情椽·墨执逍

嗷仨QCmozhixiao|尾啵玉东云(此已人生有梦)/江且玉

锁月余尘

做一点宣商饭

第一人称,第三视角

角色死亡预警

隐藏结局纯糖无刀(确信)




收养我的翟媪逝世后,日子越发难过了,攀附势力或本就是世家大小姐的宫人们抱起团来欺负我取乐,翟媪在世时,她们看在翟媪是先皇后身边人的面子上,口头取乐我罢了,而今缺衣短食已是家常便饭。

先皇后的长秋宫是我唯一的庇护所。

宫人们都说长秋宫闹鬼,时常在夜间能看见白色的鬼影在门前飘来飘去,窗纸上还会映照出怪物的身形,是因为先皇后嫉恨越皇后夺了陛下的宠爱,怨气难消。但我知道这都是她们毫无根据的臆测,鬼影其实是门前用铁丝撑起来的白布架子,而怪物则是桌上扎着的几只变了形的草蚱蜢。翟媪生前常同我说起宣皇后,说她是这世间最温柔慈悲的人,说她与越皇后之间的趣事儿,说她曾经教导过一位同我差不多大的女娘……而当我问起那位小女娘是谁时,翟媪只摸摸我的头笑着说:“她呀,或许过不了多久就会回来,所以你要好好照顾宣皇后留下来的长秋宫哦!”

“嗯!”我努力点头,于是一照顾就是五年。我敢说没有人比我更清楚长秋宫内的陈设,正中是榆木制的书案,书案上放着几只草扎的蚱蜢,那些草有些枯萎了,我从集市上买了几个新的放上,旧的收进盒子里,书案右边放着一个奇形怪状的东西,第一次我用抹布擦的时候那东西把抹布吞了进去,从另一头把抹布拉出来的时候我惊奇地发现,抹布的水被拧干了,左侧是宣皇后休憩时的床榻,床头枕边的盒子里放着一把木质的手弩……

我没想到会有别人来长秋宫,毕竟所有人都对这个地方避之不及,要不是还要人给送饭,这长秋宫怕是一点人气都没有。

来人梳着妇人发髻,我原先以为是在宫中不慎迷路的命官夫人,可她的步伐太过熟稔,脚步径直走向宫门。我在廊下愣愣地站了一会儿,她挥手示意我过来:“这长秋宫,现在只有你一个人吗?”

“回禀贵人,是。”

“诶!”她抬手推开门,被激发的机关吓得后退了一步,惊魂未定地抚了抚胸口,“太久没来了,都忘了还有这个……”

我默默跟在她身后进了殿内,她环视殿内一圈,走到书案边上,拿起了那几个我前日偷偷翻出宫墙去集市买的草蚱蜢:“这是你做的?”

“不是,这是我……”我埋下头,“我去外头买的……”

她摆弄着草蚱蜢问道:“多少钱买的?”

“三十文。”

她的动作一顿,不敢置信地看了看我,嘴里喃喃道:“抢钱的吧?”

她忽然跑出殿外,拔了一丛草又跑回来,拉着我在地上坐下:“来!我教你编草蚱蜢!”

我一边学,一边听她絮絮叨叨。

“那个时候是初春,她病得很严重,外头还什么都没有,只有草长了点出来,我就用草给她编几个蚱蜢,她说看着好像活的一样……”

我想,那个“她”应该是宣皇后。

那天下午,我们编了好多个草蚱蜢,只是直到她离开长秋宫,我仍然不知道她是谁,只隐约听见旁人叫她,“程宫令”。

评论(5)

热度(3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